当前位置: 首页 > 计划总结 > 七年级(2)班主任工作计划(李佐东)

七年级(2)班主任工作计划(李佐东)

2012年09月27日 16:15:22 来源:宁夏平罗县第六中学 访问量:145

七年级(2)班主任工作计划

李佐东

   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。中学阶段是人的成长起步阶段,也是人的各种良好习惯形成的开始阶段,而七年级正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。如何让学生养成一系列的良好习惯,如何建设班风班貌,这是本学期工作的重点。

一、班上基本情况

全班有男生16人,女生21人,共37人。这些学生来自不同学校,不同家庭,从入学成绩看个体之间差距较大!而且刚从小学毕业的孩子,尤其男孩子,相对比较调皮,自制能力差,上课时爱随便说话或者做小动作,经常不能认真完成作业。学习气氛不够浓厚。

二、班级目标

     争创团结、勤奋、文明、健康的班集体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、学习习惯,逐步形成守纪、进取、勤奋的班风;建立一支有进取心、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;全体同学都能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,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。

三、主要工作

1、组建班干部队伍。

由于是新组建的班级,各方面情况不熟悉,因此在学习期初先临时指定一组班干部,经过一段时间考察,组织学生通过选举组建一支工作能力强、热心班集体的班委会,并明确班委会成员的具体分工。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锤炼,实行轮流班干部负责制,形成竞争,加强班级管理。同时考虑到为调动更多学生的积 极性,参与班级管理,以主人翁之态投入初中生活,设置多岗位,多分工,力求人人都是管理者,人人又是被管理。为建设良好班风奠定有力的基础,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。
2
、开展思想教育。
  
从小学生变成中学生,在各方面都要经历一个质变,所以务必加强思想教育。学期初: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,养成良好的行为准则,用身边事例,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、爱校爱国教育,利用班会、国旗下讲话,将行为规范训练落到实处。学期中针对班级、学生中出现的活动及问题进行适时教育,加强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。学期末开展品德、行为、习惯、学习等评比活动,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,增强责任感和进取心。同时始终做好安全教育防范工作。
3
、抓好常规建设。
  
重视开学一个月内的常规教育。开学第一周学习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、《中学生守则》等。第二周继续抓好常规教育,进行常规训练,进行习惯养成教育,形成良好行为习惯。第三周加强课堂纪律教育,加强劳动观念教育,做好值日、值周工作。第四周继续抓好常规教育,并对开学一个月的常规情况进行总结。可以制定班级考核制度、奖惩制度、根据一个月的情况制本班定班规。
4
、重视培优补差
  
初中是一个全新的开始,对每一个学生来讲都是一个崭新的希望,特别是对一部分小学阶段学业不怎么理想的学生。为了能够让他们学得更好、考得更好,我们一定要重视、鼓励、帮扶,尽量不使学生掉队。对每一成绩做好跟踪,把边缘生的名单和人数把握好,及时找学生谈心,了解其思想学习情况,协同任课老师做好优生的培养工作,争取有较多的同学进入全年级前列,同时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,采用正面教育,加强学生自我管理。由学习委员带头,全面负责班级学习工作;开展学习竞赛活动;开展互相学习,共同提高的互帮互助学习活动;同时联系家长,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: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与沟通,多角度进一步了解学生,共同教育学生。防止过早出现厌学情绪。
5
、加强家校联系
   
记得有一位教育家讲过:学校教育的成功,取决于家庭教育。因此密切联系学生的家庭父母,是班主任教育工作的一部分。在学期初,我们向每一位家长发了《告家长的信》,为让双方很好地了解、教育孩子。平时,也多应该与家长联系,及时解决好学生中出现的问题。

编辑:老罗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宁夏平罗县第六中学 特此声明。